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雙氧水的第二劑

雙氧水的第二劑

什麼是雙氧水的第二劑?
近年來燙髮藥劑、熱塑燙、離子燙(直髮燙)、縮毛矯正劑的第二劑氧化劑,很多都是使用過氧化氫(雙氧水)系統,以前大家都把過氧化氫與頭髮損傷連結在一起,因而敬而遠之,因而大都使用溴酸鈉的第二劑。不過近年來科技的發展已經研究測試出較穩定而不傷髮質的濃度,因此廣泛地被業界所採用。

為什麼雙氧水的第二劑會被廣泛使用呢?
現在被認可的第二劑氧化劑有四種,溴酸鈉、過氧化氫(雙氧水) 、溴酸鉀、高硼酸鈉,其中溴酸鉀不易溶於水,高硼酸鈉在水溶液中不安定,易於被分解,所以現在常用的第二劑只有溴酸鈉與過氧化氫(雙氧水)二種。

溴酸鈉放置時間是10~15分鐘左右,性質較穩定,燙出的質感較硬實。過氧化氫(雙氧水) 氧化力強,通常放置時間是5分鐘左右,有些歐美系統的過氧化氫(雙氧水)濃度較低,放置時間也要10分鐘左右,時間過久的話,染過的頭髮易造成褪色或變色,不過在反應時間範圍內的話,染料會再度氧化重合,具有染色復活的效果。過氧化氫(雙氧水)的第二劑,燙出的質感效果較為輕盈柔和。

近年來染髮人數增加,大家都想要輕柔的質感,所以過氧化氫(雙氧水)的第二劑就被大量使用。但是千萬要記住不要超過時間,否則就容易造成頭髮損傷。另外亦可活用溴酸鈉與過氧化氫(雙氧水)二種氧化劑的特性,進行髮型質感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