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頭髮為何會呈現各種顏色?

頭髮為何會呈現各種顏色?

頭髮有黑色,棕色,紅色,金黃色,白色等各種不同的顏色,這與皮膚的顏色結構相同,是根據麥拉寧色素來決定顏色。麥拉寧色素除了使毛髮呈現各種不同顏色外,還具有保護頭皮不受過剩的紫外線傷害的重要作用。因此,直射日光強的赤道附近國家的人,為了保護頭皮不會受到大量的紫外線之危害,黑色頭髮的人就比較多;相反地紫外線量少的北歐等的國家的人,金髮和鉑髮的人就比較多。

麥拉寧色素是由麥拉寧色素細胞供給的動物性色素蛋白質,有看起來像褐色、黑色brown-black的「真黑色素或優黑色」(eumelanin)和看起來像黃色、紅色yellow to red-brown的「棕黑色素、黃紅色素或脫黑色素」(phaeomelanin)等二大類構造不同的麥拉寧色素。具體來說「真黑色素」的量由多到少依序為,黑色→棕色→紅色→金黃色→白色。因為毛髮內部如果有很多麥拉寧色素顆粒,會大量地吸收光線看起來比較黑;麥拉寧色素顆粒越少,光線反射看起來就比較淺白。

從這個事實我們可以發現,白髮並不是原來就有的髮色,是經過光線反射所呈現出來的顏色。如果白髮看起來帶點金黃色,就是有「棕黑色素」留存在毛髮內部。

亦即長期間生活在紫外線少的地方的人,頭髮的顏色也會變淺。毛髮和皮膚的顏色的演變是經過千百萬年進化過程,慢慢適應環境的結果。
(黃耀祥髮藝資訊工作室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