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愉悅的配色原則


2010年也接近尾聲,季節由秋季進入冬天之後,聖誕節、新年和尾牙等就會持續接踵而來,美髮沙龍針對顧客的各式各樣促銷活動也將此起彼落活躍起來。此時正是向顧客傳達店內獨特染髮配色設計的最佳時期,這樣就可以有別於一般沙龍的單純染髮與居家的DIY染髮。染髮不只是要染出想要的顏色而已,重要的是配色是否得當,這樣才能顯現染髮的價值感。

能夠讓顧客喜歡又感到愉悅的染髮配色是有規則可依循的,基本上最受到注目的就是色相、明度、彩度等色彩三要素的組合配色。

1.色相配色---顏色相似的配色與不同顏色的配色
2.明度配色---明度相近的配色與不同明度的配色
3.彩度配色---彩度相近的配色與不同彩度的配色

再更進一步細分的話,色相的配色可以分為三類型。
A)同一配色---同一色相而以明度差與彩度差來配色 (例如:紅寶石(紅)和洋李(粉紅)

B)接鄰配色---色相環當中鄰近周邊的色相組合配色是最柔合的表現(例如:紅寶石(紅)和copper (橙黃色)


C)補色配色---對比顏色的組合配色是最強的表現 (例如:ash(灰藍)與copper(橙黃色)

以上組合配色原則的巧妙運用,可以讓顧客保持愉悅心情,增加回店率與縮短來店週期,增進新顧客的再來店比率。美髮設計師們可以善加活用,以突顯只有沙龍專業染髮才有的魅力與價值感。

(美髮設計師現場實用知識系列講座---黃耀祥髮藝資訊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