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新式燙髮必用的CMC護髮劑是什麼?


最近新式進化燙髮(CREEP PERM)中常常會用到CMC護髮劑,在市面上此類產品也日漸增多,然而CMC到底是什麼?身為美髮設計師的您不可不知。
CMC有二個涵義:
(一)是存在於毛鱗片與毛鱗片之間、纖維質與間充物質之間的物質。
(二)是擬似天然CMC的合成處理劑與護髮劑。

以往的毛髮科學並未發現在毛鱗片與毛鱗片之間、皮質層內之纖維質與間充物質之間有所謂的CMC層構造。CMC是燙染藥劑進入頭髮的通道。然而秀髮經過多次的燙髮或染髮,就會將CMC層的構造給破壞,頭髮的蛋白質與間充物質等成分也會從此路徑流失,這就會造成秀髮的損傷。傳統的護髮只重視PPT蛋白質之補充,如果補充之PPT護髮成分沒有固著於內部,很快的就會隨著洗髮過程而流失,這就是以往護髮效果不彰的主因。

CMC(Cell Membrane Complex)是毛髮中的成分,稱之為細胞膜複合體或細胞間脂質,它是頭髮皮質層內纖維質與間充物質之間的緩衝粘著劑,也是毛鱗片與毛鱗片之間的粘著劑,頭髮要補充的PPT蛋白質、油脂、保濕劑等成分,都必須經由CMC層將養分導入固定才不會流失。

一般髮型設計師大多認為染燙後頭髮受損,再來進行護髮就可以了。其實缺乏CMC的損傷髮,在進行燙染髮之前沒有CMC所形成的通道作為導引,藥劑就會滲透不均勻,作用就會不完全,染色的呈現與捲度的固定就會遜色。因此染燙過程中的前處理與中處理就必須使用到CMC,如此才能使燙染的效果達到最佳的狀態。

簡單結論CMC具有三大作用:
1.毛鱗片與毛鱗片之間、纖維質與間充物質之間的粘著劑
2.CMC膜可保護秀髮內的水分與蛋白質避免頭髮損傷
3.構築通道讓藥劑更容易滲透至頭髮內部

毛髮內的天然CMC遭受到破壞,就必須補充人工合成製造的擬似油脂與保濕成分,CMC的脂質成分包含脂肪酸和神經醯胺、膽固醇等。目前因應新式的燙髮方法,使用機率增多,市場上各家廠商也分別推出各式各樣的CMC護髮產品與處理劑,有機會您可以體驗一下其效果。
(黃耀祥髮藝資訊工作室 http://ginlifong.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