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世界級美髮大師維達沙宣逝世


今日(5月10日)在台南市永康區的大台南人體彩繪工會美髮實務班上髮藝流行資訊課時,五月上課的內容正好解說沙宣電影即將在日本上映與介紹其生平對世界美髮界偉大貢獻時,新聞報導傳來沙宣的死訊。

根據美聯社報導,遭受血癌的侵襲治療中的世界級美髮大師Vidal Sassoon維達沙宣於2012年5月9日在美國洛杉磯自宅逝世,享年84歲。據美國警方發表死亡原因是「自然死」。

維達沙宣是在1928年出生於英國的猶太人。從5歳到11歳為止在猶太教會的孤兒院渡過。1942年離開基督教系學校,到理髮廳開始見習 ,14歳的時候、成為美髮師阿多夫科研的弟子。1948年參加以色烈國防軍參與中東戰役。退役後又跟隨有名的美髮設計師雷蒙學藝、累積技術經驗。1954年26歳自行獨立開店創業。二年後大幅度成長。1963年幫女星關家蒨剪髮。並將此有名的低層次鮑伯造型發表於VOGUE雜誌封面、沙宣之聖名就因此遠傳至世界各地。

1964年、幾何裁剪的最高傑作「五點裁剪」誕生。1965年打進美國市場。之後又在加拿大、德國陸續開設美髮沙。1967年結婚定居美國。1969年設立沙宣學院。1973年開發美髮產品、1983年美髮產品部門賣掉。2002年又將旗下的沙龍與學院賣掉。2009年接受頒發大英帝國勳章CBE。2012年5月26日起維達沙宣自傳式紀錄片電影即將在日本各大城市上映。到目前為止在世界上以沙宣為名的沙龍有31家、沙宣學院有14家、雖然全都被維達沙宣賣掉了、但維達沙宣之名仍持續領導世界美髮時尚往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