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頭髮頭皮困擾與洗髮精排行榜



2011年1月日本「MY VOICE」網路市調公司針對10-50歲男女約一萬多名(男性5971名、女性5937名)為對象,進行「頭髮頭皮困擾」與「日常使用洗髮精」排行榜調查,採取複選式回答方式,結果發表如下:

「頭髮頭皮困擾」排行榜
第1名---白髮多41.1%
第2名---髮量少29.2%
第3名---掉髮多25.4%
第4名---自然捲25.1%
第5名---頭髮細21.9%
第6名---頭髮毛燥
第7名---頭髮損傷
第8名---頭髮稀少
第9名---頭皮會癢
第10名---頭髮無彈力

「日常使用洗髮精」排行榜
第1名---「メリット」merit 花王45.1%
第2名---「スーパーマイルド」super mild 資生堂32.1%
第3名---「LUX」Unilever 29.8%
第4名---「エッセンシャル」essential花王28.9%
第5名---「TSUBAKI」資生堂28.8%
第6名---「アジエンス」Asience 花王
第7名---「植物物語」LION
第8名---「DOVE」Unilever
第9名---「PANTENE」P&G
第10名---「ヴィダルサスーン」VS P&G

日常使用洗髮精排行榜從第1名到第30名都沒有沙龍專業洗髮精進入排行榜,由此看來消費者還是大多數使用媒體強力廣告宣傳的一般開架式低價位洗髮精居多。沙龍專業洗髮精販賣的秘訣就要偏向能否解決顧客對頭髮與頭皮的困擾。

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顧客不燙髮的原因為何?

顧客不燙髮的原因為何?

現在的燙髮藥劑與技術都有相當程度的進步,不但不會傷害髮質,而且還能夠燙出光澤感,但是女性顧客的燙髮比率卻不高,原因何在?
根據統計現在有燙髮的人是約佔3成,也就是說有7成的女性是沒有燙髮。
為什麼沒有燙髮,其原因為何在?

根據統計調查分析不燙髮的原因前五名分別是:
1.燙髮傷害髮質
2.燙髮費用太高
3.居家保養整理非常麻煩
4.燙髮時間太長
5.本身髮質不好燙髮

1.燙髮傷害髮質:有57.4%的女性認為燙髮會傷害髮質。
由於燙前處理劑的研究發展與化妝燙藥劑的普及,認為燙髮會傷害髮質者已經由2006年的60.4%到降至2010年的57.4%。

2.燙髮費用太高:有34.5%的女性認為燙髮價錢過高。
10多歲年齡層認為燙髮價錢高者佔42.4%最多;50多歲年齡層認為燙髮價錢高者佔29.3%,可能較為富裕。2008年認為燙髮價錢過高者是28.4%,三年間則增加6.1%。

3.居家保養整理非常麻煩:有28.5%的女性認為燙髮後不好整理。
2006年是31.1%,近年來有減少趨勢。10多歲年齡層認為居家不好整理者佔35%最多。

4.燙髮時間太長: 有26.2%的女性認為燙髮操作流程過長。
50多歲年齡層認為燙髮操作流程過長者佔31%最多。

結論是現在人口較多的40-60歲年齡層中,大部分經濟較富裕,普遍不認為燙髮價錢高,而是比較急性子,希望燙髮的操作流程速度可以再加快一些。

【SALON USER調調查2010女性調調查】
調查方法/網路
調查區域/日本全國
調查期間/2010年10月1日~2010年10月7日
調查對象/①15歲~59歲的女性②最近一年間三次以上到沙龍消費者
問卷調查樣本數/回收問卷數5205(問卷發送數40470)
各年年齡層各1000份問卷調查樣本數‧合計5000份抽出統計
(黃耀祥髮藝資訊工作室)

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年齡增加與毛髮構造變化

之前我們曾發表過文章談到年齡超越35歲後半左右,大部分的人都漸漸會有自然卷髮現象,因而頭髮看起來會逐漸失去光澤。年齡增加之後,秀髮油脂的減少也會造成頭髮失去光澤。

最尖端毛髮科學又有新研究發現,頭髮的損傷除了眾所周知的化學損傷與物理損傷、紫外線損傷之外,隨著年齡的增長,頭髮也會損傷。研究發現年齡的增加,亦即從20歲到50歲左右,50歲年齡層的頭髮脂質營養分比20歲年齡層少了60%,也就是說少了三分之二的脂質,這樣就會造成沙龍現場操作時,不易染燙、細髮化、失去光澤、毛燥等情形。當然大部分的人也會因年齡的增長,麥拉寧色素減少,總而言之就是頭髮內部的養分逐漸失去,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因此對於高齡化而且常要燙染髮的族群,就要做好燙染髮的前中後處理,或使用已加了油脂與護髮成分的燙染藥劑,使秀髮燙染後恢復健康與光澤,降低毛燥現象。(黃耀祥髮藝資訊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