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購買剪刀之前必須知道的事 1


Professional Haircutting Scissors
購買剪刀之前必須知道的事---第一課

如何選擇一把最適合自己使用的剪刀?


超貴的剪刀並不一定是您剪髮工作上所必備的。本課告訴您決定剪刀品質的兩大要素。您可能會懷疑為什麼專業美髮剪刀都那麼貴?為什麼專業美髮剪刀品質都比一般剪刀好?只有一句話「品質」。如果你只是一年剪幾次頭髮而已,可以買百貨公司的便宜剪刀;如果你是美髮技術職業工作者,這種便宜剪刀將無法負荷你的龐大工作量。專業美髮剪刀有便宜一點的也有貴的,是什麼因素決定價格高低?因素很多,我們現在只告訴你兩大要素。


【鍛造】重覆加熱冷卻鍛造過程能夠使剪刀變硬。鍛造的過程必須精確,否則將會傷害到鋼質或使鋼質強度減弱。如果你將剪刀送磨維修,碰到的是新手研磨師傅,把刀面置於研磨沙輪過久,剪刀就會過熱,鋼質會變藍,進而影響到之前的鍛造強度,降低剪刀的壽命,而且不如以前的鋒利度,更嚴重的就是剪刀毀了,無法研磨。因此剪刀送磨時一定要交給專業磨美髮剪刀的師傅,不要送至一般市場磨剪刀菜刀的地方,雖然便宜但可能你的高級剪刀就因此損毀。


【硬度】利用工業用硬度計測量鋼質硬度,測量方式以鑽石壓入鋼,量出鋼所能承受的壓力。一把優質剪刀的硬度應該在58~62度之間,硬度的容忍誤差值是上下一度,如果您選擇的是58硬度,則有可能硬度是介於57~59度之間。如果剪刀的鋼質硬度未達58硬度,那就太軟不夠鋒利,硬度超過62度又會變得太脆,掉落時地面容易摔碎,所以不是越硬越好。


購買剪刀時就要先行瞭解裁剪用途,現代新概念剪髮技術中的基本輪廓裁剪是濕髮平剪,此種用途的剪刀硬度就不必太高;至於質感調整是乾剪滑剪;此種用途的剪刀硬度就必須高一點。不管軟硬度,整體來講要有好的鋼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