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購買剪刀之前必須知道的事 2

Professional Haircutting Scissors
購買剪刀之前必須知道的事---第二課
如何選擇一把最適合自己使用的剪刀?
超貴的剪刀並不一定是您剪髮工作上所必備的。本課告訴您什麼鋼質避免剪刀生銹、什麼鋼質保持剪刀銳利持久。
What Prevents Your Scissors From Rusting and Keeps Them Sharper Longer?



Alloys(合金鋼)

在鋼材內加入什麼樣的合金,就如同製作蛋糕一般,你必須準備麵粉、糖、雞蛋與奶油,還要加入少許鹽、蘇打粉或其他成分像是香草等。如果你在蛋糕內放入50%的香草,這樣做出來的蛋糕是很難入口,也無法黏結在一起。當你只加少許蘇打粉與香草時,這樣不但可以增加口感並能強化蛋糕的質感。合金元素之加入各種不同的鋼材中就如同蛋糕加入少許蘇打粉與香草一般。

【合金鋼內加入的各種元素特性】Chromium鉻剪刀鋼材中最重要的合金就是鉻(Cr)。含有鉻的合金鋼就是不銹鋼,鉻可以幫助防止生銹,但必須與空氣中的氧起化學反應才能防銹。如果你將一把濕的剪刀置放於塑膠袋內,這就如同沐浴在小小的三溫暖環境空間內,剪刀一直保持在濕潤狀態,而無法與空氣中的氧接觸,剪刀將會銹蝕。如果你不小心將飲料、染膏、燙髮藥劑沾污在剪刀上,而沒有將剪刀擦乾淨,剪刀也會銹蝕。不管您的剪刀鋼質有多麼好多麼貴,基本上都會生銹,因此你必須保持剪刀乾淨,置放於安全乾燥的地方。

Cobalt鈷

含有鈷(Co)的合金鋼,可以使鋼質堅硬。例如日本Final Cut與TOGIYA剪刀

Molybdenum鉬

含有鉬(Mo)的合金鋼,可以增加鋼質強度,銳利度持久並可防止生銹。例如光hikari剪刀

Mn 錳→ 硬度 Co 鈷→ 加熱硬度增強Cr 鉻→ 防銹耐磨 Cu 銅→ 防銹Mo 鉬→ 耐蝕性 Ni 鎳→ 耐蝕性V 釩→ 耐磨性 Ti 鈦→ 耐蝕性W 鎢→ 耐熱性

鋼、合金鋼、特殊鋼鐵、鋼、鑄鐵三者我們稱為鋼的三兄弟,其差別只在於含碳量的多寡而已,特性是鐵(軟)、鋼(硬)、鑄鐵(脆)。一般含碳有0.04-1.7%的鐵稱為鋼,而含有鎳(Ni)、鉻(Cr)、錳(Mn)、矽(Si)、鎢(W)、鉬(Mo)、鈷(Co)、釩(V)、鋁(Al)、鈦(Ti)、硼(B)、鋯(Zr)等元素,一種或二種以上的鐵,稱為特殊鋼(合金鋼),這些特殊元素,是為了改善鋼質的抗拉強度(Tensile strength)、屈服點(Yield Point)、硬度(Hardness)、軔性(Toughness)、潛伸強度(Creep strength),高溫強度,高溫硬度,及產生加熱變態,冷卻變態,熱膨脹係數、比重、比熱及磁氣等性質,增加耐熱,耐腐蝕等。 而使用何種元素及配合率,則視製品之形体及用途增減之,至於只含碳之碳素鋼,若其用途特殊,經過精選原料和徹底精鍊,亦屬於特殊鋼。

高碳合金鋼與鎢合金鋼含碳多寡左右剪刀的裁剪,含碳太多剪刀會變脆,一般剪刀的含碳率都在0.6~1.45%之間。特別須要硬度時才會達到1.0%~1.45%,這就叫作高碳合金鋼。量輕而強韌,富有耐剪耐磨特性,鍛造時溫度管理非常困難,專業用高級剪刀製造時就必須要擁有高度的技術。鎢合金鋼當作剪刀的鋼材,可提升裁剪效果,粒子微密耐磨耗,高強度銳利無比。

沒有留言: